建立蹲点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联系服务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五)

建立蹲点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联系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2-02-28 14:03

  近日,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培养锻炼工会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密切工会领导机关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增进职工感情,制定了《全区工会系统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解决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实施“12222”蹲点工作模式。区总工会每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地市工会、2个县区工会、2个企业工会、2名困难职工、2个国有企业合作单位劳务派遣工和地市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入会工作,结合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制度任务分工,坚持属地管理,对未建工会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劳务派遣公司等重点单位,班子成员实行包保制度,推动单位建会、职工入会;对已建工会的单位,协助完善制度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

  落实“五项任务”。以加强政治引领为保证,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以推动建会入会为重点,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积极协助地方、基层工会针对头部企业开展建会攻坚,努力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以强化维权服务为关键,加强与蹲点单位党政沟通联系,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期盼关切,着力推动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职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蹲点单位劳动关系,焦点问题和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宣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协助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化解及职工法律援助等工作,推动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提升服务职工水平为目标,把蹲点一线作为锻炼和培养机关干部的重要阵地,切实发挥好宣传员、组织员、办事员、联络员作用,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担当作为的底气,切实培养锻炼工会干部队伍。

  做好“五项工作”。建立蹲点工作制度,市级以上工会领导机关每年于二、三季度选派经验丰富、善于解决问题、具有组织协调能力的领导和年轻干部赴基层蹲点,蹲点时间不少于2个月。建立调查研究机制,各级工会在蹲点过程中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各蹲点工作组定期向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工会领导机关及时总结梳理蹲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建立蹲点工作联动机制,各蹲点工作组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帮助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为职工办实事机制,各蹲点工作组在充分了解蹲点单位情况的基础上,明确办实事内容、措施、完成时限等,帮助职工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制度,通过接待来访、走访调研、设置意见箱、公开热线电话等方式,拓宽职工意见表达渠道,倾听基层意见和职工呼声。(陈林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