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以“严、细、深、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七)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以“严、细、深、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3-25 14:04

  坚持“严”字入脑,凝心聚力抓落实。认真践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八个必须”“六个表率”要求,以“严肃、严谨、严格、严厉”的标准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一是思想严肃抓落实。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意见》《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精神,领会自治区党委决策意图,把握目标任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紧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做扎实。二是方法严谨抓落实。对照区党委和全总决策部署,对照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和“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要求,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精神和区党委《意见》《实施方案》,始终保持发现纠治“四风”问题的定力,制定区总工会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做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三是严格责任抓落实。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动员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责任体系,明确党组、班子成员、部门、党员干部责任,做到定人员、定目标、定任务,实施工作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四是严厉督导抓落实。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督查组,从作风建设、学习研讨、自查自纠、工作落实等方面开展了3次督导检查。

  坚持“细”字入心,凝心聚力抓整改。党组带头,聚焦“四查四问”和“八个落实”要求,坚持从细微处着眼入手,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一是精准细致查找问题。党组、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检视问题和不足,层层梳理问题清单。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全总部署要求,‘四查四问’,抓好‘八个落实’,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落实‘严细深实’要求,落实主责主业,职工维权服务”等7个主题开展大讨论,实施党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个层面的大讨论活动,逐步推进党员干部职工参与讨论交流全覆盖,2次大讨论活动中9名党员开展讨论交流,深入分析自身及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建议、举措。二是精准细致解决问题。聚焦“四查四问”,坚持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应改尽改,不怕揭短、也不护丑,不搞上下一般粗,分别建立党组、各部门、党员干部整改清单,开展厉行节约“八个一”活动,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从细微处严起来、从日常行为抓整改,从精文减会、办文办会办事、学风会风、日常作风等抓起,开展暗访督查,现场纠治迟到早退、开会上班玩手机等问题,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新风正气,会风不扎实等问题已彻底整改,办文办会不精细、工作拖拉等问题已有很大改观。三是精准细致建章立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总结,强化制度的“立、改、废、释”,梳理了13项制度建设计划,健全了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10项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党组会、主席会议事规则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办会守则等3项制度,逐步建立完善9项制度。

  坚持“深”字入行,凝心聚力求突破。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学深悟透上级精神。党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历次执委会精神,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拟定17个学习研讨专题,开设“职工大讲堂”、学习读书班,联合团区委实施“三联、三比、三促”(即:共学联做、党建联建、实事联办,比学习、比作风、比工作,促改进作风、促能力提升、促工作落实)为载体的“结对共建、比学赶超”活动,并深入思考工会在抓好“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中的职责、作用,成立了区总工会抓“四个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四个创建”实施方案,提出系列举措,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建功立业。二是深入基层服务职工。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会干部蹲点工作制度和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12222”制度,成立7个调研指导组、2个蹲点调研组,按照“既不增加基层负担、也要尽可能摸清基层情况”的原则,分期分批赴基层开展调研,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建会入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等五项任务,落实“蹲点、调研、解决问题、办实事、重大事项报告”五项机制,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西藏工会新闻网、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主人杂志等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开辟宣传专栏,营造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坚持“实”字入手,凝心聚力抓成效。坚持出实招、谋实事,一切从实际出发,吃透中央精神,把握西藏区情。一是注重实际抓好“五个结合”。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相结合、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结合、与提升服务职工水平相结合,切实把各项工作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二是坚持谋实事。制定“十项办实事清单”,梳理了服务基层、职工培训、劳动竞赛、职工互助保障等4类、10项为职工办实事清单,将工会经费预算67%以上用于基层、边境等工会组织,推进边境县、边境乡镇“职工之家”建设,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坚持办实事。对全区216户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金41.22万元;春节期间区总工会慰问一线工作者301人、在岗基层工会组织48个、企业7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7个,发放慰问金87.7万元;藏历新年期间看望慰问一线职工151人、劳模20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0人、集体40个,发放慰问金52.76万元;推进82家单位(企业)、14911名职工参加重大疾病综合互助保障活动,兑现职工互助保障金49.07万元;为10000名女职工免费开展“两癌筛查”服务工作。(陈林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