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抓牢抓实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抓牢抓实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新华网
2022-04-18 18:45

  原标题:西藏抓牢抓实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新华网拉萨4月16日电(记者春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西藏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全区文物安防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文物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曲珍说,2021年,国家和自治区投入3006万元,实施文物单位安防、消防、电气线路改造和自治区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工程;自治区安排野外文物经费1128万元;各地市、县区共投入2939万元改善文物单位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电气线路改造,落实野外文物经费517万元。健全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各级公安共立案20起,破获20起,追回文物119件。

  此外,西藏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了2571处(含新发现文物点281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的信息登记工作。同时,西藏公布了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8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曲珍说,西藏自治区文物系统完成全区424座寺庙可移动文物登记建档,并对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32处文物收藏单位7414件(套)文物进行了登记建档;完成全区135处革命文物收藏单位1592件(套)可移动文物的认定和建档。各地(市)完成88座寺庙3777件(套)文物的数据采集工作。

  “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一期)结项验收,累计完成3281函、47945册、1148397叶古籍文献的建档录入工作。”曲珍说。

  会议指出,目前西藏“十三五”期间46个文物平安保护工程项目基本完工。文物平安工程、红色遗迹保护利用工程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规划实施28个子项目,总投资3.44亿元。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