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再发展 西藏交通为农牧民送来“福”与“富”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村公路再发展 西藏交通为农牧民送来“福”与“富”

来源:中新网
2022-04-25 17:47

  原标题:农村公路再发展 西藏交通为农牧民送来“福”与“富”

  中新网拉萨4月24日电(刘步阳 迪姬桑姆 凌川 阿旺洛桑)高原四月乍暖还寒。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多若村连片的蔬菜大棚里早已生机盎然,草莓挂果、土豆开花,村民们在花叶繁茂的自家大棚里劳作着。

图为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多若村村民巴桑次仁与他种植的草莓。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最近每周都能卖出2000元左右的草莓!”该村1组村民巴桑次仁特别开心。他说,通村公路修到家门口后,开车几分钟就能上国道,半小时就能到山南市区,草莓外运的坏果率大大降低,还带来不少过路游客和山南市民来到村里进棚采摘,大棚产品的销量明显提升。

  据结巴乡副乡长刘宇泽介绍,2017年,多若村农业产业园区通了沥青路,沿路的绿化美化工作也跟进实施,村容村面貌大为改观。交通的便利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农业产业。公路进村、产品出村,多若村群众也很快得到“实惠”。如今,全乡六个行政村的1277户、4300余名村民经营着79个大棚、种植了五六个品种的蔬菜、水果等,每个大棚每年能带来两三万元的收入,大约占每个家庭年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图为尼玛拉措在林芝市米林县的南迦巴瓦观景台上摆摊卖货。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林芝市米林县已是春暖花开,记者日前在米林县格嘎村、丁立村交界处的南迦巴瓦观景台上遇到在此摆摊卖货的尼玛拉措。她的两个摊位上摆着松茸、木耳、菊花、贝母和藏式工艺品。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如往年,但她还坚持开张,因为这几年农村公路已经修到比她家更远的深山里,特产收购和外销都很方便,游客也来得越来越多。

  据她介绍,靠着在农村公路边经营土特产,她所在的格嘎村36户村民早就实现了脱贫。

  西藏的壮美山河间,蜿蜒穿梭的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生态旅游路和精准脱贫致富路。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不断向西藏腹地深处通达,并与国省公路的接连越来越紧密,西藏各地一个个新兴的“网红”旅游打卡点让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奔赴而来,体验质朴淳美的高原乡村风情。

  由于修通了公路,有着“藏戏第一村”美称、文化底蕴深厚的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成为新晋文化旅游“网红”打卡点。日前,记者走进该社区次仁家开办的民宿,他家的两层楼内部装修是浓郁的山南农区传统民居风格,每间客房设施都非常完善。他介绍说,靠着开办民宿,他家的平均月收入增加了五六千元。

  昌珠镇副镇长李昱伟介绍,由于扎西曲登社区靠近国省道,2019年修通了硬化路后,大批游客能前来观赏藏戏、体验民俗。公路进村迅速带动了社区的藏戏演出、民宿、餐饮业的发展。目前扎西曲登社区已开办了70多家民宿,社区环境也大为改善。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在这个社区体现得实实在在。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达娃欧珠介绍,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使交通发展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牧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总投资94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到2021年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9万余公里,新增280个乡镇、297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今年,全区还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799公里,力争解决200个行政村通硬化路问题。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